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10:演員 高俊耀

文/林人中

你如何判斷一名演員,之成立。也許大多以為是,出於學院有其血統或招牌背書並執百變之能事,一上場就漂亮奪分訓練有素。我剛好要說的高俊耀,不是這種。這部戲還在非常遠早的前製時,討論中年大叔男演員的選角,第一時間的直覺,我要高俊耀。要他,在這盤將須十分仰賴演員的成份質素及(最重要的)身體的組合狀態,才能發展完成的作品裡。

非常粗略地說,有的演員善於肢體多於說話(或相反),又這個演員說話與那個演員說話的表演又不太一樣;這個與那個演員使用及認知身體的脈絡又不太一樣。有的演員同時要有導演腦袋才能演某類型導演的戲,有的腦袋太大反而無法調衡。這難哪,關於表演系統有或沒有是或不是,及關於選擇演員的選項。

可是高俊耀,怎麼會近乎兼備。他演出作品不多,我甚至是看他的導演作品才更加確認他可以是那樣的演員。這是我如何判斷高俊耀,之成立。


高俊耀

禾劇場藝術總監,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一個剛屆不惑之年的馬來西亞華人。在劇場中他經常身兼編、導、演多重身分,亦是戲劇導師。劇場外他思考人生、閱讀文學、觀察社會,並且將他於生活中的所思所感,融入文學作品中,經過轉化在劇場中呈現出自己的觀點與詮釋。

近年編導作品有:【七種靜默實驗室】之《懶惰》(2011年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第十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二季提名);《死亡紀事》(2011年牯嶺街小劇場觀眾票選「年度節目」、【澳門城市藝穗2011】受邀演出、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二季提名);【七種靜默實驗室】之《忿怒》(2008年首屆台北藝穗節「明日之星」大獎、【澳門城市藝穗2010】受邀演出、第七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第三季提名、2011華山藝術生活節受邀演出)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