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12:演員 邱安忱


文/林人中

請容我這麼告白,邱安忱這次,將我徹底收服。

菜市場裡,四十歲以上劇場男演員我們有不多的對吧。你也總不能一天到晚看年輕人要演老人,而只有看國外戲劇或舞蹈節目時,羨慕人家總是有,生命的厚度好是可觀。安忱更加住進身體裡,越趨於明顯在這幾年,尤其一次當我看見排練場上的他,如何使用自己身體的樣子,好像在跳舞好像不是、好像有角色好像沒有、好像什麼情境好像也不明,因為那些瞬間流動地讓人無法定格,便忽地驚覺,都是,都是。再驚覺,這是安忱嗎,這真是。

總是這麼想像,一個表演者老了的時候,許多事物都將回到對的方式與位置。是「心智的」同時也是「身體的」,這被分項討論的兩者,有了特定時空條件,合為同一件事。於是只要有機會置身排練場,我總竊自注視著邱安忱,享受他與符宏征工作身體的過程,那些心領神會的意識交流。

有一場,邱安忱曲駝着身子幾乎使勁最後一絲咬牙氣力,背負鄭尹真又將她拖行重重摔落,他們死亡意如求生,他弓起下身再挺直前行,提起大腿邁出顫抖腳步,衰敗之物如艷綻放。我都要無法呼吸。


邱安忱

自1990年參與蘭陵劇坊為期一年的學員訓練後,開始走入劇場。美國紐約Actor’s Studio Drama School表演創作藝術碩士班畢業;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系講師;商業電影《艷光四射歌舞團》、《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表演指導;電視作品包含《偵探物語》、《春暖花蓮》、《情義月光》、《三朵花純理髮》。

目前為同黨劇團團長。合作過團體包含歡喜扮戲團、鞋子兒童劇團、臨界點、前進下一波、無獨有偶、施工忠昊、差事、動見体、三缺一、飛人集社、金枝演社、河床、水面上水面下、羊喚劇場工作室、演摩莎及兩廳院旗艦製作《茶花女》等。編劇及演員作品《飛天行動》獲得第97年度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面具戲偶作品則分見於同黨劇團、差事劇團、台原偶戲團、羊喚劇場工作室以及鞋子兒童劇團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