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04:演員 劉冠廷

文/林人中

一開始,你不知道他是誰。掮一具安靜的凝視緩慢游移,總沒有人發現他,除了他的母親。情境:一個思念孩子的母親。「你過得好嗎」、「如果你還在,現在也幾歲了」、「你也要走了嗎」、「你還會再回來嗎」,她蹲在廚房喃喃自語,疲憊不堪,家人以為她瘋了。動作:將滿地沙土畫出餐桌上心理活動的紋路,像麥田圈那樣,或者是一道符咒。他不說話,語言卻俯拾即是。又好比說,一場生者與亡者的交際舞。現在,你注意到這個孩子如何凝視這一家人。角色:一個來不及長大的孩子。


亡靈,是我們的渴望。如同未見之事的確據,所盼之事的實底。由於我們喜愛想像自己被不在場者注視,喜愛想像自己懷有虧欠,痛不欲生的樣子。喜愛想像,在另一個世界,彼此得以解脫。在此同時,挪動夢與現實的邊界,讓持續著的痛苦持續折磨自己,好比說,你怎能要求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忘卻憂傷,切除體內確實消失的現實。再也不完整了的宿命論,需要想像一場生死交換的救贖。亡靈在此,我們對望。


演員是:劉冠廷。可你怎麼也想像不到一個壯碩高大,的鬼。卻可以出乎意料的,好。題外話,其實也曾想像過村上龍筆下許多角色,在劇場版中的幾款樣貌。如果是「寄物櫃的嬰孩」,那麼劉冠廷就是菊仔。一個相對看起來堅強有著強烈拯救他者使命被粉身碎骨時的極大反差。比起弱不禁風嚴重失眠飄忽晃蕩的既定亡靈形象,劉冠廷厚片般的形體,不知何以,有著更直探恐懼底線的暖和與絕望。那一寸一寸細微如絲的動作,砌沙的各種姿態,務要優雅,若無其事。

當身體靜止驅使空間凝凍的瞬間。


劉冠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近期劇場表演作品: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花樣年華青少年》;1911劇團《特斯拉科學之夢》;動見体劇團《戰》二部曲;台灣藝術大學九六級畢業公演《夢幻劇》、第三十八屆時驗劇展《激情年代》、第三十七屆實驗劇展《時間與房間》《道路》、第三十六屆實驗劇展《培爾金特》、第三十五屆實驗劇展《傳染病》;五校聯演《培爾金特》;第二屆台北藝穗節1911劇團《小七爆炸事件》、胴體創作《稀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