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08:演員 施宣卉


文/林人中

現在的她看起來是個成熟的女人,豐滿勻潤。世故且憂傷的眼神可以擄獲所有寂寞的人,包括靜靜坐在場邊注視場上演員的流動,都要猜想她在想什麼,這麼神祕。多年前有一次她在牯嶺街小劇場表演,還穩當地搖擺「音浪太強不晃」是個搞笑的小毛頭,忽然間就穿上窄裙高跟鞋手指輕撩長髮搽上唇膏,媲美阿莫多瓦電影裡的潘妮洛普克魯茲。

卻,她是中性的。這裡,非女扮男裝形體扮演的中性,這讓我想到歌仔戲小生與寶塚,容我這麼說,那較趨近於扮演「男性」(譬如說「好帥喔」,會被這麼形容)。我想形容的中性,較像是天使,也不在亦男亦女的狀態,而在男性化儀態與女性化儀態中間或之外的,對我來說徐堰玲與鄭尹真也是如此。對了這與人格特質是否有關我不確定。說回來,這次離家不遠,她是一個「女朋友」的角色,稱職的女朋友典型的女朋友,在男友的家族聚會裡是個鮮少插話乖巧有禮的女朋友。好像很簡單的角色,可其實是很難的。但,你還是會「看見她」的,一瞬間擄獲你。

如果往後的日子,施宣卉繼續被我們觀賞,不要演女人,倒成作一些人吃人的怪物,一定超級精彩。看看是否有人會這樣用她。

施宣卉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戲劇學系,目前就讀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表演組。

近期劇場演出作品:台南人劇團《K24》、1911劇團《小七爆炸事件一、二聯演》《2012 MDMA莎樂美》、創劇團《都是陳雷惹的禍》、人力飛行劇團《在棉花田的孤寂》《浮世情話》、台大藝術季《總圖核爆現場》、大鳥是一種貂劇團《屎蛋》、半格製作《說說》、創作社《掰啦女孩》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