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09:演員 王靖惇


文/林人中

他很適合是「推銷員之死」裡頭的威利。一個美國夢失落的失敗商人失敗父親失敗丈夫失敗男性的,小人物,悲劇人物。王靖惇,大概就是個(你我日常轉身撞見的)悲劇角色。這其實是個寫實的誇獎。

為什麼喜愛嘲笑他者一圖快感呢、為什麼要目睹悲劇才願意抬頭看看自己身在何方、為什麼不明白喜劇悲劇可以是申論題,卻其實沒有對比的道理。即便認為灑狗血家破人亡是電視劇也是真實人生,但多數時候,我們願意忘記自己並不幸福快樂,只專注於旁觀他人的痛苦。這安全距離誠是幻覺,如同你看電影,哭得再慘你還是知道,那些都不是真的。但,是什麼挖出了你的眼淚呢?

這裡有王靖惇,讓你觀看。為了讓你心滿意足,他會一股傻勁竭盡所能任憑差遣。但這次不扮小丑了,用最自然的低限的他自己。


王靖惇

台灣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以導演、編劇、演員等創作活躍於劇場演出。

近期創作:動見体劇團《屋簷下》編導、《強力斷電》演員及共同創作、《與榮格密談》演員、《戰》及《戰二部曲》演員;飛人集社 《魚》編導演;耀演劇團《Daylight》演員(2012版);驫舞劇場《繼承者》舞者及共同創作;狂想劇場 《I'm the Man》演員; 沙丁龐客劇團 《帽似真愛》演員; 2011新人新視野董怡芬《我沒有說》舞者......等。影視演出:電影《巨獸》、大愛《春風伴我行》、魏如萱MV《局部的人》......等。

2011年受葛多藝術會邀請,赴澳門開設《超身體工作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