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03:演員 朱安如


文/林人中


「妳要相信自己的身體」,那天晚上我跟她說。

什麼叫做「身體在前」。別的不會,也僅能說出自己的經驗。它會說話:它說餓了,你就吃;累了,就睡;僵滯了,就動。不是本來就這樣嗎,但多數時候其實是你的理智所控制,不是身體引發帶動的。之於所謂的現代人,這無疑為一種鍛鍊。由於我們逐漸是個「沒有身體」的人。譬如說,你是否不再經常走路;譬如說,網路媒介幾乎完全是你的口器;譬如說,你是否作息混亂感到呼吸困難又肥胖。多麼日常的舉例,因為身體的實踐真是在日常中運作的。你習慣使用意志掌握自己的時間表,為怕忘又寫在記事本或手機上。但其實是,只要你的身體沒忘,你就不會忘。記性與忘性在腦子裡角逐,但身體的記性(我不知道是不是一輩子,未經親身驗證)卻久得多了。


離家不遠排練側拍


那麼一開始,要怎麼開始呢。無偏方,就是要強迫自己。光有「下定決心」的念頭是不夠的,如果你的決心與意志是堅強的。最好是你百般不願到一個強迫自己都覺得厭煩的程度,咬着牙去做,去經驗到「阿,原來是這樣」的滋味。讓你的身體與意志產生無限拉扯與撞擊,不這樣不行,因為我們「頭太大」了。接著漸漸地,讓你的身體引導。從事一些孤獨的運動,當下只有自己,非常孤單無聊的那種,像跑步與游泳。讓鍛鍊,不只是發生在你去參加了一個短期課程,由於你交了學費,或者有外力(譬如老師)迫使。而是讓這件事,成為你自己的。你發現,事情就真的不一樣了,據說氣質也會改變喔(至少在我自己身上是這樣)。

離家不遠 排練側拍

關於身體,我與朱安如談得不多。但我就是知道,由於看得出來,一個人身體的死而復生是如此明顯,你靠近他一步的距離,甚都可以聞得到。「你要相信自己的身體」,因為不得不信,它這麼誠實,就讓它在前,而在你試圖要控制他前,它確實已然在前。作為一個演員,該追求的是什麼呢?不久前某個早晨她要趕著出門去上瑜珈課,掛上電話後我想,這行內有多少演員早睡早起呢。作為一個有身體的演員,該追求的是什麼呢?這齣戲和這齣戲裡朱安如用這段過程試著回答。


朱安如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表演組畢業。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目前兼任飛碟聯播網DJ。

近期劇場表演作品包括:
《拇指小英雄》(義大利拉斐爾藝術合作社與臺北兒童藝術節合作)、
《Take Care》(台北小花劇團)、《開房間──忘我》(河床劇團)、
《迷彩馬戲團》(再現劇團)、《小七爆炸事件一二聯演》(1911劇團)等。

也嘗試發表小型創作:
《阿One的漱口杯》(2011再拒劇團【公寓聯展】)、
《聽說女性主義很好學》(2012再現劇團【地下劇會-補習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