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製作人場邊私筆記 05:演員 高丞賢

文/林人中


誰在大雨中不狼狽呢。孤身佇立於漫天大雨的戲劇場景,就像你最直接能想像到的那種情緒,作為一種再現,處置一種憂傷。然而此時,是大雨令人憂傷,那名角色憂傷,或者是那幅意象召喚你的記憶使然?這些外部的,整組視覺,每一個佈局中的物件所生產的符號,與你的觀看訓練連結的這一刻,圖個目的,是要你哭,導引你去一個(作者設定的)地方。雨停之後,你發現終究濕透的不是自己。這只是一個想像,且是影像性的。溼透的,其實都不是身體。是地面、是建築物、是一件往事,是你的感覺。



溼透的身體,與覆於溼透衣物中的身體不同。然而我們輕易把兩者想成同一件事。後者引發我們感到,身體的沈重感,但不是肉體自身的沈重。那麼,沈重的身體感如何辦到?慣常所見仍是,從內部想像。就像平時演員暖身教學,有人會說,想像你頭頂到會陰有一條直線,像個木偶般,讓你的身體直立。或說想像你的脊椎一節一節被拉起來,等等。這些動作的引導意圖用你的腦尋找你的身體,所以表演上也是,用你的腦製造一個情緒,讓身體也同步過去。


可其實是,你的腦根本無法與你的身體同步。那些「想像」而來,如何如實「作用」於身體呢。反過來說,譬如生病的時候,是不是真實許多,不用想像對吧,你的身體是真的沈重或無力的。因為是身體自己發出的,不是你的腦揣摩的。高丞賢有一場戲,滿嘴台詞又哀傷的氛圍,卻必須不透過語言的情境,才能表演。那場戲沒有下雨,但狼狽的他的身體是溼透的。


高丞賢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依舊有在當老師,教舞蹈跟表演,已經不教國文。
現任曙光劇團團長、沙發客人聲樂團團員。


2012

曙光劇團《小情歌劇/第二回》演出
ex-亞洲劇團《猴塞雷》演出
兩廳院國際藝術節 無獨有偶工作室《降靈會》演出

2011
動見体劇團《屋簷下》演出
曙光劇團 中文流行音樂劇《小‧情歌劇》 演出
兩廳院旗艦製作 鈴木忠志《茶花女》演出

2010
兩廳院聖誕音樂會《Anything Goes》百老匯音樂劇 演出
音樂時代《渭水春風》音樂劇 演出
耀眼《Daylight》中文音樂劇 演出  
飛人集社 舞台劇《魚》演出 
曙光劇團外百老匯音樂劇《The last five years》演出  
台南人劇團《美女與野獸》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